7.03.2016

2016 秋冬高級訂製:Givenchy / 拜託找回屬於高訂的獨立及靈氣



品牌: Givenchy
季別: Fall Winter 2016 Haute Couture / 2016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設計師:Riccardo Tisci  ( 以下簡稱 Tisci )

記得去年在 Givenchy 重新展出高訂系列的 2015 秋冬高訂文章,我在標題寫下了“ 讓我們相見不如懷念 ”,一年過去了,在中間又經歷了又一季春夏高訂後這感受有改變嗎?答案非常可惜,並沒有。

而來到最新的 2016 秋冬高訂,很多無力的感受及失望的落差都仍然延續著,又尤其是喪失獨立性這點,更讓我有 “ 相見不如不見 ”的無奈及難過。




“ It’s about the highest sensibility of our soul,
that human beings sometimes forget to develop. ” - Riccardo Tisci 


先來聊服裝本身。

在去年 2016 春夏男裝裡回歸後,Givenchy 的高訂都是與男裝系列共同展出,也因此現在的高訂成了男裝的投射與縮影;Riccardo Tisci 在 2017 春夏男裝以 “ 心靈的愉悅及提升 ” 為主題,在這些被他暱稱為 “ beautiful angels ” 的高訂女裝則是男裝精神靈魂的化身,因此像閃爍光澤的鏡面裝飾、拆開銜接拉鍊的外套下擺、高跟鞋上黑白相間的方格等都是男裝細節的再延伸。

而除了延續了男裝外,開頭幾件細密壓摺的布料也和 2017 早春系列十分雷同,這又再度暴露出 Givenchy 高訂現在最令人失望的一點,那就是失去它該有的獨立性。



這點在去年秋冬高訂的文章也提過,當 Viktor & Rolf、Jean Paul Gaultier、甚至是這季才新加入的 Giles 等品牌相繼停掉或暫停成衣系列,就為了專注在做高訂作品的同時,Givenchy 的高訂卻呈現男裝、甚至 preseason 過渡季節女裝的再延伸,顯得 Givenchy 現在的高訂因為自己的不夠用心,連帶的也失去了外界的尊重及關注 ( 我覺得這點比好不好看還要來得更傷 )。



Tisci 對高訂的不用心除了發生在概念上外,也反映在服裝的製作裡,和大約 2010 到 2012 年之間的作品相比起來,現在的高訂在精緻度和靈氣上都失色非常多。

看高訂作品是個非常耗時間、但使人愉快的過程,因為太多細節值得欣賞、也太多細節值得研究,但 Givenchy 這一連三季的高訂我都看得很快,幾乎是以看成衣的速度在點網頁,因為實在沒有太多地方值得停下指頭仔細觀察、研究,所以在這幾季的高訂文章裡,我也非常少看到國外媒體對精緻、細膩度等製作方面的稱讚。

此外 Givenchy 現在的高訂也完全失去過往的靈氣,這部分除了服裝本身水準下滑外,整個 styling 造型的部分也是一大禍首,這狀況演變成同樣一件衣服在秀上和雜誌上看起來差非常多,以往 Givenchy 高訂的靈氣是最讓人讚嘆的部分,能走到今天這步也實在不容易呀...



而在昨天 2017 早春的文章裡有提到 Givenchy 在過去幾年影響力和高度快速下滑這件事,其實高訂的表現也是主因之一。

我相信許多人接觸時尚圈的最一開始是因為高級訂製的極度精緻、及極度夢幻,而我也相信 Givenchy 的高訂對許多人來說曾經是個精神上、及美學上的象徵,在成衣沒有突破、高訂又徹底失去過往光芒的狀況下,Givenchy 的下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前面還是說了很多嚴苛的話 ( gosh, 我一連兩天講話超嚴苛 ),其實系列裡還是有兩件我很喜歡,是倒數第三套和最後壓軸這兩套全白的 look,雖然在靈氣上還是與過去無法相比、又雖然我搞不太懂領帶的必要性,但我喜歡這兩套即使透過畫面都感受得出來的精緻感 ( 特別是圖右 Mariacarla Boscono 身上這件,腰際下方那一排角錐狀的立體三角形超美! ),而且重點是儘管在概念上是從男裝延續出來,但在細節及輪廓上是自成一格、十分獨立的。

高級訂製對我來說是個小宇宙,是個獨立於任何成衣外的小宇宙,在這極度精緻、注重細節的小宇宙裡,每個系列、每件衣服都值得設計師最全力、也最用心的付出,今天 Givenchy 的高訂即使靈氣回不去、精緻度比不上過去,只要 Tisci 願意將高訂不論在概念上或展出上獨立出來,還給高訂應有的尊重及高度我覺得我仍會繼續追他們家高訂的作品,而假如現在的狀況再繼續持續的話,那我真的覺得就讓我們相見不如不見吧...

( btw 為了趕在高訂時裝週正式開始前,這兩天都拼了命的連夜寫稿,已經幾百年沒有這麼勤勞的更新部落格了,在前大陣子的崩潰其後接下來希望身心健康點可以像以前一樣穩定上稿,然後 2016 秋冬高級訂製時裝週將在今天晚上八點正式開始! )


☞ 更多時尚女裝消息,請上粉絲頁:A. view 專門女裝秀評 

/
Photo: vogue.comdazeddigital.comi-d.vice.comsonnyphotos.comwmagazine.com

Givenchy Fall Winter 2016 Haute Couture / Givenchy 2016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Givenchy Fall Winter 2016 Haute Couture / Givenchy 2016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Givenchy Fall Winter 2016 Haute Couture / Givenchy 2016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Givenchy Fall Winter 2016 Haute Couture / Givenchy 2016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Givenchy Fall Winter 2016 Haute Couture / Givenchy 2016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1 則留言:

  1. 嗚嗚,我明白他家想走edgy , Gothic帥氣風但執行上有偏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