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5

2016 早春系列:Prada / 徹底擊潰男性的極致女權主義



品牌: Prada
季別: Resort 2016 / 2016 早春系列
設計師:Miuccia Prada ( 以下簡稱 Prada )


從 2013 春夏男裝系列開始,Prada 的早春、早秋女裝就維持著與男裝共同展出的模式,但 Prada 的女裝從來不是男裝的附屬設計,在過去幾季當中,算是共生共存、卻又各自抗衡,呈現出非常奇妙的性別平等。 

而以 Prada 如此激進的女權意識 ( 看看 2014 春夏系列你就會知道她有多激進 ),我總覺得她在埋伏,在埋伏個機會、徹底打翻之前自己所打造男女平等的場面,而在這季她實現了,在主角該是男生的男裝作品裡,占據將近四成的女裝卻毫不在意徹底擊潰男性、展現 Prada 內心的極致女權主義。




“ Women beat men to zero. ”
– Miuccia Prada 


「 Women beat men to zero. 」,這句話非常有意思,也非常多解讀的層面,我自己的解讀是:在主導權上,女性徹底擊潰了男性。 

這系列所有重點的元素都在女裝中看的見,像是圖樣印花、條紋、短拉鍊針織上衣、絲質的鬆垮上衣等等,感覺起來,在設計的初始時,是以女裝為核心、而順勢擴散在男裝上;此外,女裝又極像男裝的昇級版,除了多了亮片、塑料裝飾、金屬細節外,男裝的皮革在女裝裡更有了珍貴蛇皮的版本,這讓相形之下失色許多男裝像是氣勢強大的 Prada 女孩的跟班一樣,主導權在 Prada 的女孩手中,Women beat men to zero,確實如此。 

但想小小的挑剔一下,就是在謝幕的時候;這季在最後的謝幕時仍然是以男裝出場,我覺得有點可惜,假如像 Givenchy 在同樣讓男女裝共同展出的 2016 春夏一樣的讓女性引領謝幕的隊伍,我覺得會更完整女性握有主導權的概念;然後這季在看國外資料時又提到了 Female Trouble 這部電影,這是繼 Miu Miu 2015 秋冬後在 Prada 的作品裡看到這部電影的名子,過了幾個月我仍然是找不到這電影可以看,有 viewers 知道在哪可以看嗎? 拜託跟我說~ 



「帶趣味性的圖樣」在這季作品中也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大約是在女性臉孔大爆炸的 2014 春夏後,就沒再看過 Prada 去觸碰這類比較少女心的風格,但這季不但回來了,連同在更晚一點展出的 Miu Miu 2016 早春裡,也都看到了很大量的趣味圖樣。 

火箭、兔子、賽車、眼球、箭頭等等在外人可能會大呼可愛的圖樣,在 Prada 的口中則被她稱為「stupid symbols」,這讓我想到在 2012 春夏男裝時,Prada 也曾以她不喜歡的高爾夫為靈感做出了整個系列;我想,在 Prada 以她不喜歡、或覺得愚蠢的東西當靈感所設計出的商品卻引起全球的熱潮,在這一點上我一直都覺得蠻諷刺的。 

而這系列裡的圖樣跟之前 Prada 的作品一樣,第一眼會覺得好可愛,第二眼會覺得是不是哪裡怪怪的,來到第三眼時,像是被洗了腦一樣的,仍會有種古怪感,但就是讓你愛不釋手;這樣非常奇妙的 Ugly beauty 是 Prada 很擅長的手法,時尚圈裡沒有幾位可以與之並提,不是很純正的 Beauty、要不就真的是 Ugly,真的很難有人可以做出這樣有些古怪、但又非常可愛的風格。 



    A. view 內心小宇宙    


Miuccia Prada 在這時間點再次觸碰性別這議題的時間點很巧妙,特別是美國明年有機會誕生第一位女性總統、台灣也同樣如此的狀況下,更凸顯出女權即將邁入另一個層次的可能性。

我覺得在那麼多領域中,時尚圈是少數對性別的界定非常模糊、也非常開放的產業, 所以也間接導致我很習慣了這樣的開放,偶爾和身邊其他產業的朋友聊到性別這類議題的時候,都會有點驚訝於原來性別的不平等仍是如此真真實實的存在著。

而就像在阿密特歌曲母系社會裡的歌詞:「這個世界 沒有女人 該怎麼辦」一樣,這世界是靠兩個性別才得以完美的運作,不論是男性或女性、也不論是生理或心理的性別,每個人都值得全然的尊重,有些東西該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跟著消逝,而對我來說,重男輕女這類性別不平等的觀念絕對是很值得隨社會背景而淘汰的觀念之一。

( 根據 A. view 一貫的模式,明天要上的文章很好猜,就是 Miuccia Prada 手上的另一個作品: Miu Miu 2016 早春系列! )



☞更多時尚女裝消息,請上粉絲頁:A. view 專門女裝秀評 

/
Photo : style.comdazeddigital.com

Prada Resort 2016

Prada Resort 2016

Prada Resort 2016

Prada Resort 2016

Prada Resort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