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5

2016 早秋系列:Altuzarra / 時代跳躍間,品牌風格的鞏固及擴展



品牌: Altuzarra
季別: Pre-Fall 2016 / 2016  早秋系列 
設計師: Joseph Altuzarra ( 以下簡稱 Altuzarra )

在 2013 年得到 Kering / 開雲集團的投資後,Altuzarra 在時尚圈的含金量及影響力開始了非常快速的成長,而對於品牌內部來說也同樣如此,資金的穩定讓設計師 Joseph Altuzarra 拓展了像是配件的商品線,也讓他更無後顧之憂的加強他的野心。

但他是位很聰明的設計師,在拓展領域的同時,他並沒有忘記讓品牌在最一開始竄起的元素,在 2016 早秋中就明顯感受的到這點,這季鞏固的部分做得很好,只是在拓展的部分對我來說 a little bit too far。




“ Playing with the idea of retro , but making it modern and wearable for today.  ”
- Joseph Altuzarra


2016 早秋靈感奠定在將復古現代化之上,這件事他做得很好,在一些像 30 年代強調肩袖線條的 shirtdress ( 襯衫式洋裝 )、60 年代的塑料亮片 A - Line 洋裝、90 年代的細肩帶洋裝中,感受不到太復古的感覺,Altuzarra 將時光感退去的很完整。

但這系列對我來說廣度太廣、混亂了一些,最主要除了像之前在 Miu Miu 2015 秋冬裡提過的一樣,要一次處理多個復古元素是需要經驗及功力的,在這部分我覺得 Altuzarra 火候還不是那麼夠;此外,這也牽扯到早春與早秋系列的常見問題,就是這類過渡系列最開始的出發點就是商業企圖,所以設計師們往往在這兩個系列裡因為商業凌駕於概念之上的狀況下,會做出很多東西,讓系列的拼湊感變得很重;而 Altuzarra 這季的拼湊感雖然不至於過重,但幾件幾何元素、鉤織、條紋的單品他捨棄掉其中幾個會讓這系列更有凝聚力。



復古之外,「 圓形 」是這系列很大的重點,除了以印花的手法展現,大小不一的立體亮片我相信會是 viewers 看完整個系列後最有印象的部分。

但這點我倒是有點疑慮,這類立體亮片本身就帶有很重的未來科技感,而 Altuzarra 對我來說在品牌的調性上並沒有前衛到這種程度,這類的設計感覺放在現在的 Louis Vuitton 或 Proenza Schouler 裡會合理許多,好看當然是好看,但放在 Altuzarra 裡我就覺得有點吃不下硬要吃的勉強感,而且 Altuzarra 的消費族群有 ready for this 了嗎?我自己是持保留態度就是了 ( 但也不是不能做,要做的話我覺得在色彩上不要那麼強烈,像上圖右二粉膚色的款式就比其他間還要來得更 Altuzarra )。



而整個系列最出色的仍然是很 basic、也很 Altuzarra 的單品,像是剪裁俐落的雙排扣深藍色大衣、波浪線條的高衩及膝裙、以及很能夠代表這季概念的圓點淺藍色開衩襯衫洋裝等等。

至於配件的部份,比起四平八穩的鞋款,這幾季強力主打的包款對我更有吸引力;包包的輪廓變化性不大,在前幾季都有看過同樣的包型,但仍舊是很好看,特別是那溫暖的棕色,即使再重複出現個好幾季我可能都還不會膩,麂皮算是蠻新鮮的嘗試,效果也不錯,有體現出包款編織細節的原始感;另一個讓我特別注意的是耳環,像是吊鐘輪廓的耳環在走動之中感覺小巧的擺動感很可愛!

----------
2016 早秋系列延伸閱讀 ⇨
✎ Burberry / 軍裝的歷史,品牌內部的整合統一

☞更多時尚女裝消息,請上粉絲頁:A. view 專門女裝秀評 

/
Photo credit : vogue.com

Altuzarra Pre-Fall 2016 / 2016 早秋系列

Altuzarra Pre-Fall 2016 / 2016 早秋系列

Altuzarra Pre-Fall 2016 / 2016 早秋系列

Altuzarra Pre-Fall 2016 / 2016 早秋系列

Altuzarra Pre-Fall 2016 / 2016 早秋系列

Altuzarra Pre-Fall 2016 / 2016 早秋系列

Altuzarra Pre-Fall 2016 / 2016 早秋系列

Altuzarra Pre-Fall 2016 / 2016 早秋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