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5

2015 秋冬女裝:Lahssan Paris / 一件大衣,80年的時空跳躍



品牌: Lahssan Paris
季別: Fall Winter 2015 / 2015 秋冬系列
設計師:Dryce Lahssan ( 以下簡稱 Lahssan )

Lahssan Paris 是個還算新的牌子,在 google 裡以台灣地區來搜尋資料的話,甚至是沒有任何一筆關於他品牌或作品的介紹,所以在正式進入他 2015 秋冬系列的評論之前,先簡短的介紹這位設計師 ( 真的很簡短,因為就連國外網站的資料都不多。)

Lahssan Paris 是由設計師 Dryce Lahssan 於 2009 年成立,在成立品牌之前, Lahssan 就讀於位於巴黎的 Studio Bercot ( 貝爾考特服裝設計學院 ),品牌以試驗性質的 Trench coat (風衣)為主要創作單品,在不斷探索風衣可能性的同時,更曾吸引過 Comme des Garçons 的設計師川久保玲的注意。

OK 資料真的不多,但 2015 秋冬系列的確是個讓我很想分享的系列,除了概念的有趣外,另外還想特別寫關於實用性上的想法。



“ A trenchcoat is just another trenchcoat. ” - Dryce Lahssan


Lahssan Paris 2015 秋冬女裝系列只有一件單品:皮革風衣,但這件由四塊不同色彩藉由拉鍊連結著的風衣,在可拆卸的設計下,於不同的長度裡卻意外的帶來近 80 年時空中的多種經典風格。

最一開始的原始風衣,在寬闊的線條、以及落在膝下的長度裡,帶出了端裝的 40 年代風格;接著拆掉第一塊後,落在大腿中段的長度則成了 60 年代經典的 A line 線條輪廓;再卸掉第二塊,從原本風衣的輪廓中創造出風靡於 80 年代的皮革夾克;再拆去第三塊,則變成了很現代感的極短版夾克 ( 在 Burberry Prorsum 2014 春夏2013 春夏裡,也都可以見到類似的設計。)

而我覺得藉由這麼單一的單品,竟可以在長度的變化間,重塑出這麼多年代的風格,對於這個概念我真心是覺得很具原創性、也使得這件單品多了很多種的時空情緒在裡面。



而除了很欣賞這樣的概念外,對於這樣具多功能性於一身的單品,是否真的符合人們的使用慣性,這一直是我很好奇的一點;就像瑞士刀一樣,有剪刀、鑷子、開罐器、螺絲起子這麼多的功能,但從小到大,家裡的瑞士刀卻總是躺在抽屜或櫃子裡,身邊的人似乎也從來不曾拿出來使用過 ( 好啦,只有在開酒瓶的時後才會想到它,但印象中也都不方便使用呀! )。

在寫這段前,特別去翻了翻家裡的衣櫃,發現我自己整個衣櫃裡居然沒有一件像這樣多功能性的單品,就連比較常見內裡、或袖子可以拆卸的單品都沒有,這讓我在深想身邊家人、朋友的服裝,發現這樣多功能性的單品再身活周遭也不常見;或許,具多功能性的單品在想法上是會讓人感到新鮮、新奇的,但來到真實的生活裡,人們還是偏向單一功能使用性的單品吧。

( 蠻想知道各位 viewer 自己有這樣具多功能的服裝單品嗎? 我真的身邊沒有半個朋友有這樣的單品! )

Lahssan Paris 2015 秋冬系列 Look 01 - 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