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5

2016 早春系列:Marc Jacobs / 用心的延續力、待用心的原創性



品牌: Marc Jacobs 
季別: Resort 2016 / 2016 早春系列
設計師:Marc Jacobs  ( 以下簡稱 Jacobs )

之前在 Marc Jacobs 2015 秋冬的文章裡有提到他一直以來的設計盲點,就是缺乏品牌整體觀之下導致的過度變化,這樣的狀況不論是在同名品牌或是之前的 Louis Vuitton 都看的出來,每一季的變化雖然都精采,但因為缺乏核心主軸的貫穿,所以每一季對於品牌形象來說都是一次斷裂的重新出發,因此當你問起會穿 Marc Jacobs 的女人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總是得不到一個很明確的答案。

但來到 2016 早春,Jacobs 不知道怎麼的、像是被高人點通了穴道一樣,在這季的作品中,他居然延續了秋冬的概念,在整體上開始有所連貫而不再斷裂;這個改變太突然、太不可思議,是否有來看我的評論?! ( 自以為是 Suzy Menkes 哈哈哈)




“ Thought the most surprising thing would be to start off where we left off. But to move on.“ – Marc Jacobs 


看到這段話時我真的感到欣慰,因為陷在同樣盲點那麼久後,他終於似乎看透了些什麼,進而去改變他的慣性模式。

「延續秋冬,但 move on 成早春調性」是整個系列的重點,因此秋冬中的百摺裙從皮革 ( 上圖左二 ) 變成了樸素的棉質、連身的膝下洋裝拿掉皮革手套 ( 上圖最右 ) 而加入透膚蕾絲、外搭的外套也不再強調肩線而顯得柔化許多;在海軍褲、短洋裝、黑白色調中,你可以感受到他在延續秋冬某些元素、輪廓的同時,又卸下秋冬厚重的視覺重量,而轉向早春比較明朗的清新情緒。



金屬的釦眼、鉚釘在秋冬是一大重點,不但延續到這季早春,同時 Jacobs 更進化極大量的半寶石立體裝飾,去創造與秋冬同樣的奢華感、且順應早春需求而有所不同明亮視覺;但同時也是這系列很我覺得他待加強的地方。

就這點上對我來說,真的太像 Prada 2012 秋冬系列, 雖然Jacobs 在不到一年前的 2015 春夏中也用過類似的概念,但特別是在一件同樣紅色底色的外套 ( 上圖左二 ),就像之前在粉絲頁裡分享過的,Déjà vu 的既視感真的太過強烈;另外一點,系列幾個襯衫的高領也有他之前在 Louis Vuitton 時期、2012 春夏作品 ( 上圖最右 )的類似感。



除了半寶石的立體裝飾有 Prada 影子之外,其中兩件是很值得稱讚、但還是罩在其他設計師作品陰影下的作品。

第一件是由眾多方型半寶石與蕾絲交織出的洋裝,60 年代的迷你洋裝線條讓我想到 60 年代經典設計師 Paco Rabanne 的金屬片洋裝 ( 上圖左二 );另一件則是用印花模擬、製造出立體裝飾感的大衣,但好在 Jacobs 有自己承認靈感是取材自 Martin Margiela 在 90 年代的類似設計 ( 在之前有 H&M 的聯名系列裡也有類似的單品,上圖最右 )。



總結:對於 Jacobs 總算嘗試要將作品串連、連貫起來,這點我當然是非常稱讚,但這季有不少別人的影子,以他這麼具創造力的人來說,真的需要在用心一點;然後,在系列中後段襯在白色布料上的黑色花朵的幾件洋裝是這系列我覺得最美、也最具情緒的單品,「very sad flowers」Jacobs 是這樣形容,在略略的禪味和淡淡的憂傷中,我突然蠻想看他在接下來的 2016 春夏會不會延續這樣比較低溫、些許多愁善感的情緒。

----------
Marc Jacobs 作品回顧 ⇨

2016 早春系列延伸閱讀 ⇨

☞更多時尚女裝消息,請上粉絲頁:A. view 專門女裝秀評 

/
Photo : style.compleasurephotoroom.wordpress.comtrendemoda.it

Marc Jacobs 2016 早春系列 Look 01 - 05

Marc Jacobs 2016 早春系列 Look 06 - 10

Marc Jacobs 2016 早春系列 Look 11 - 15

Marc Jacobs 2016 早春系列 Look 16 - 20

Marc Jacobs 2016 早春系列 Look 21 - 25

Marc Jacobs 2016 早春系列 Look 26 - 30

Marc Jacobs 2016 早春系列 Look 31 - 35

4 則留言:

  1. 文章真的寫的超級精彩,讓我不之不覺就把網站所有文章,全部看過一次,尤其是Bottega Veneta 2016 早春,還加入了特別的觀點,讓人映象深刻呢,謝謝你的努力,希望未來還可以看到更多超級棒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阿~先讓我為你大力鼓掌,A. view 的文章目前也有快 50 篇耶,而且每篇的字數也都不少,你居然全部都看完了~好好奇總共花了你多少時間!

      另外,很謝謝你這則留言,我雖然是部落格的經營者,但同時也是其他部落格的讀者;我有遇過第一次接觸到某個部落格,覺得太精彩或太好笑了,所以把整個部落格全都看了一次的經驗,對我來說這是種很美好的經驗,所以我一直也很努力的往這方向走,希望第一次來看 A. view 回有種打開寶箱的驚喜感,而把整個部落格也翻了一遍,這是我的希望,但沒想到真的會有實現的一天;謝謝你,未來 A. view 會繼續努力寫出具客觀觀察及主觀觀點的文章,也謝謝你在看了 A. view 後願意花時間認識這個平台、這個空間,這則留言對我是很大的激勵,真的真的很謝謝你!

      對了,我們有粉絲頁喔~因為探討的角度比部落格細很多、算是補充在部落格文章裡的更細微觀察,歡迎到我們粉絲頁走動走動~謝謝 : )

      刪除
  2. 好的東西值得認真看待呢,所以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好好研讀,回想起來真的蠻瘋狂的。
    請問最近是春夏男裝周,有推薦的網站可以追嗎? 也希望你多少可以寫一些男裝呢,你寫的一定會更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閱讀完整個 A. view 居然要花上一天,太值得敬佩了你!

      另外,A. view 目前雖然也有在看男裝,但不會寫喔,男裝和女裝雖然都屬於時尚圈的一部份,但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就像俗話說的隔行如隔山一樣,目前 A. view 是把專注力全部放在女裝上,假如跨足到男裝會變成兩邊都顧不好,因為觀察不夠而讓文章失去深度,所以請見諒;WWD 也有在分享男裝的消息,而且也還不錯,然後圖的話可以去Fucking Young!,他們除了有秀圖外,還有男裝的廣告和雜誌內頁,算是專門在分享男裝消息的網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