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5

2015 秋冬高級訂製:Christian Dior / 這季,我特別懷念 John Galliano



品牌: Christian Dior
季別: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設計師:Raf Simons以下簡稱 Simons )


我覺得接任富有歷史性、或時代印記的品牌新任設計師,在接手的那一刻起,就背負了某些無法躲避的宿命,而對於接手 Christian Dior 的 Raf Simons 來說,如何去詮釋 Dior 先生的經典輪廓是他的不可躲避,此外,時不時被拿來與 John Galliano 比較,這也是他不可抗的宿命之一。

而或許是因為 Galliano 在 Maison Margiela 開始放手做、喚回比過去兩個系列更多個人特質的關係,讓我在這季,特別想念還在 Galliano 職掌下的 Christian Dior。




先來談這個系列,但我必須要說,這系列真的不差。

“ Very hard and very soft, very dark and very light, very angelic to very sexual. ” 
- Raf Simons


Christian Dior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以荷蘭畫家 Hieronymus Bosch 在 1466 年完成的經典三連畫「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為靈感,畫作裡的天堂及地獄的關係,在 Simons 的手中成了色彩間的對比、布料厚薄度的互襯等等。 

純白的紗質洋裝是純潔、而黑色的收腰洋裝則是黑暗,覆蓋全身肌膚的長洋裝象徵神性、側邊徹底裁空的洋裝則是暗渡情欲;而在之中,為數頗多在柔軟長洋裝上、搭配上厚重大衣,以及洋裝上、罩上網狀金屬的搭配,是否有「人在心中的最深層、仍是善良」的暗喻,很想知道 Simons 內心的想法。



此外,點彩畫也是這個系列的重點,表現的技法很廣,包含印花、亮片、毛料編織、皮草嵌花、甚至是羽毛裝飾等等;而談到這季的點彩畫,絕對不能、也不會錯過的,是展場空間的設計,據說總共由 356 塊人造玻璃搭件成的展場,每塊玻璃上的點彩都是由人工手繪上去的。

而就像一位 viewer 在粉絲頁上留言說的,展場的設計比起整場秀的主角:服裝來的更令人驚艷。

圖右:Christian Dior 2010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在客觀上來說,我覺得 Galliano 和 Simons 各自為 Dior 帶來非常不同的美學觀,但對我來說是認知上的狀況,因為我最初接觸 Dior 時是 Galliano 的時期,在情感的連結上,總是會讓我不由自主的拿來比較、也時不時的懷念過去的片段畫面。 

我不是說 Simons 做的不好,相反的,我非常肯定他為 Dior 帶來的新面相;但 Dior 對我來說,曾經是個提供「夢」的舞台,Galliano 倏然離開後,設計師實際的空缺是補上了,但我心裡的空缺卻是一直存在的。

Simons 的作品是合乎邏輯的精緻,而 Galliano 則是橫跨多種時空及文化、超越現實條件的強勢不羈,Simons 的 Dior 是帶著溫暖的慢慢渲染,Galliano 的 Dior 則是不顧一切的氣勢萬千;沒有誰好誰不好,但對我來說,Simons 的作品在看完後,得到的是「恩~我看完了一個蠻精緻的系列」,而 Galliano 的作品在看完後,得到的則是「Gosh! 到底這人的腦袋是怎麼組成的,怎麼如此有才華的做得出這樣的東西來!」,在視覺及心理上的張力是有差距的。

就像時尚編輯的真心話所寫過的一樣,「 Raf Simons沒有不好,只是少了點讓人起雞皮疙瘩的瘋狂。」,這季 Galliano 在 Masion Margiela 逐漸回神的狀況下,讓我更為想念 Galliano 時代的 Chtistian Dior。



     A. view 內心小宇宙    


我相信很多人在第一次接觸時尚時,是被帶有戲劇性的美感張力所吸引的,至少我是如此,所以我在立場上都會比較偏向藝術高度這一塊;但我還是要說 Simons 做的很棒,只是他填補不了我對 Dior 情感上的空缺。 

但他也沒要填補的義務及需要,Dior 需要的不是個複製 Galliano 的人,而是帶領品牌走像新方向的人,在這點 Dior 選擇的很對,看看之前暫代設計師職位的 Bill Gaytten 就知道,Galliano 的風格是骨子裡與生俱來的,要模仿可以,但只會摸到了皮而顯得不上不下。 ( 雖然我想很多人對於 Dior 這時期記憶力有點模糊,但我還是要說,Gaytten 在 2012 春夏高訂做的還算不錯! ) 

而在今天的內心小宇宙裡,我想分享一個故事。 

記得去年年底 Galliano 確定回歸時尚圈的時後,當時還在時尚媒體圈的我因為想做個他在 Dior 時期最後一季作品:2011 春夏高訂的回顧,跟公關提出資料的需求,但公關方面表示他們不再提供 Galliano 時期的任何資料。 

我沒有針對任何人,因為我相信這是總公司所下的決策,雖然知道 Dior 在與 Galliano 之間的關係是強烈切割的,但對我來說這決策是太過度的。 

品牌的生命跟人是一樣的,雖然生命的經驗是具層疊覆蓋性的,但生命的歷程是不可抹滅的,即使曾經犯了錯、但他所做過的努力卻是真實存在過的,徹底的切割我覺得有點太抹煞 Galliano 的曾經,也太過抹滅屬於 Dior 的一段歷史。


☞更多時尚女裝消息,請上粉絲頁:A. view 專門女裝秀評 

/
Photo : style.comdazeddigital.comvogue.comtmagazine.com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01 - 04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05 - 08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09 - 12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13 - 16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17 - 20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21 - 24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25 - 28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29 - 32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33 - 36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37 - 40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41 - 44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45 - 48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49 - 52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53 - 56

Christian Dior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57 ,設計師Raf Sim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