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5

2015 秋冬高級訂製:Chanel / 地球人的賭場、外星人的勘場



品牌: Chanel
季別: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設計師:Karl Lagerfeld ( 以下簡稱 Lagerfeld )


在之前 Dsquared² 2015 秋冬的文章裡,A. view 有說過我看作品的過程,在這邊簡短的再說一次,我看一個作品流程通常都是這樣:看圖片 ( 建立主觀感受 ) 看國外資料 ( 得到客觀資訊 ) 看影片 ( 將主觀與客觀連結在一起 ) 看更多國外資料。

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的一套習慣的流程,但我想說的是,看影片這動作很重要,因為靜態的圖片在情緒上比起動態的影片來說是相對較弱的,在看影片時,透過現場設計、音樂、光線等其他元素,你更能了解設計師的概念,也對系列有更深的共鳴。

Chanel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在看圖片時,我不太有太多感受,只覺得這季意外的平淡而已,但在看過影片後我反而很著迷於現場的略略古怪的氣氛,甚至連在看圖片時我完全看不懂的髮型都變成很值得玩味。





It’s a mix of the human hand and the machine. –Karl Lagerfeld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中,你會發現過去在 Chanel 訂製服作品中常見的花朵、蕾絲、刺繡等等的使用在比例上都降的非常低,但不是賞工匠們一季長假的意思,而是將專注力放到了研究這幾年很流行的 3D 數位列印上。

因此在系列前幾套中不見招牌的斜紋軟呢,而是以 3D 列印的手法,創造出有別於一般布料製作模式、一體成型且無縫的菱格化學布料,讓發源於 20 世界前半段的經典小黑外套有個更接近、甚至超越現代的新風貌。

但就說工匠也不是吃飽閒著就放了一季長假,這季雖然在比例上比過去還低,但還是看到了花朵、羽毛、水晶、珍珠的使用;而根據國外的資料,這季的工匠為了配合 3D 列印的技術,在內裡、襯布的地方花了比過去更多的時間研究和製作,雖然在這部分是透過圖片無法去欣賞的,但依據過去 Chanel 工坊們對細節的堅持和技術,我相信他們仍是非常忙碌的。




而就像我一開說過的,在剛看秀圖時我是沒有什麼情緒的,只覺得好像很一般般,但欣賞完影片後,我真的對這季有改觀。

這季的 model 們被塑造的有些像外星人,在許多服裝上強調肩膀線條的肩章上,更有一種外星軍隊來探勘地球的感覺;在 model 們身上有些古怪的服裝、像是失神的走動、以及與場中央自顧自賭博的名人對比中,更有種外星人為了觀察地球而模仿、假扮成地球人,但在很多超越地球人現代技術的細節中卻漏了餡,暴露出自己不屬於這個星球的身份。

而在這點上,讓我完全理解這季的妝髮為何如此古怪的不符合常理,甚至覺得假如沒有這妝髮,整個系列的古怪會被削弱很多;然後壓軸的 Kendall Jenner 頭後很像電影駭客任務裡、主角頭後方的機器插入孔一樣的山茶花裝飾,對我來說更是整個系列古怪的最高點。




Chanel 不論是在高訂或者是在成衣系列的展出中,最引起話題的就是有特定主題的現場空間設計,在這季,整個現場成了取名為「Cercle Privé」的賭場。

在正式進入服裝展出前,包含演員 Kristen Stewart、美國歌手 Rita Ora、超模 Lara StoneStella Tennant 以及國際巨星 Julianne Moore 等人相繼的入場坐上賭桌旁的椅子,並在整個秀的過程中的在場中央賭博著。

通常來說,我並不是個喜歡名人到現場看秀的人,不論是 Katy Perry 還是 Kim Kardashian、又或者是 Rihanna ,我覺得依照現在媒體的切入點,很容易搶走服裝的焦點;但這季 Chanel 請來的名人是有任務及意義在身上的,就是順道展出最新的高級珠寶系列,同時,所有名人身上穿的都是獨一無二的訂製款,在這兩點上有呼應高級訂製這四個字的意義,所以我接受、甚至蠻欣賞這次名人出席的安排 ( 但我接不接受也實在沒什麼意義就是了,Karl Lagerfeld 才不會因為我不喜歡就排除掉邀請名人,哈哈哈哈哈。 )




     A. view 內心小宇宙     


就像我文章開頭所寫的,對於像我們這種不是什麼國際中文版大總編、可以去現場看秀的人來說,看影片這動作真的很重要,它會讓妳主觀的感受更深刻、也會讓你得到更客觀的概念氛圍。


Chanel 這季高級訂製不是那種你一眼就會喜歡或討厭的作品,在服裝張力上也的確比過去弱了些,但因為現場氛圍的關係,讓我決定寫這季的作品;我真心推薦 viewers 可以花個不到 20 分鐘的時間看看這季的影片,因為整個場子那種平靜下的古怪感、和平下的隱隱作祟真的很吸引人!



☞更多時尚女裝消息,請上粉絲頁:A. view 專門女裝秀評 

/
Photo : style.comvogue.comdazeddigital.comChanel.com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01 - 04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05 - 08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09 - 12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13 - 16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17 - 20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21 - 24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25 - 28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29 - 32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33 - 36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37 - 40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41 - 44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45 - 48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49 - 52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53 - 56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57 - 60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61 - 64

Chanel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65 - 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