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5

2016 早春系列:Versace / 躲的過混亂,卻躲不過俗艷



品牌: Versace
季別: Resort 2016 / 2016 早春系列
設計師:Donatella Versace ( 以下簡稱 Versace )


( 其實這篇早在上個月中左右就已經打完、等待上稿,但想說離高級訂製時裝周好像也不遠了,就先放著好了,看看 Versace 在這兩個作品之間有沒有相互的關係,也還好有等,因為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中、不但擷取了 2016 早春的某個元素、還徹頭徹尾的貫穿了整個系列;所以在明天高級訂製系列上稿前,先分享 Versace 的早春系列! )

我對 Versace 一直有種奇怪的感情,這種感情就很像一個你認識很久的好朋友,他身上一直都有些你怎麼樣都看不慣的老毛病,假如他沒有犯老毛病的時候,你們都相處的和樂融融,但一旦又犯了時,就會很希望他清醒一點;對於 Versace 我一直都有某些看不過去的老毛病,那就是「經常性的過於混亂與過於俗艷」。

2016 早春的 Versace 因為早春的調性,很難得的躲過了混亂,但對於俗艷這一部份就沒那麼幸運,甚至可以說是這幾季以來,栽的最徹底的一季。




「 Versace 是性感的 」這大家都知道,但她的性感有時候是高端,但又蠻多時後是偏向俗艷;兩者間的界線不好拿捏,而 Versace 也時不時的沒有拿捏的太好。 老實說,這系列的服裝本身並不是造成俗艷感的主因,雖然那些螢光味的亮綠、粉紅以及艷橘是蠻俗艷的沒錯 ( 這也是 Versace 很讓我覺得…恩…很厲害的地方,因為在那麼多色彩裡,她總是能挑到一些很危險的顏色 )。

對我來說,你若把視線 focus 在服裝本身上的話,整個系列是算不錯的,而真正讓這系列顯得俗艷的,是在彩妝、髮型、配件等部分共同建構出的整體氛圍。

整個系列很清楚的是以運動風格,像是運動夾克、寬鬆長褲、網眼、羅紋收邊為主,此外再混著點睡衣式的細肩帶洋裝為輔,再說一次,其實對 Versace 來說都還算不錯;但在上下框住的黑色眼線、過於凌亂的髮型,以及特別是螢光味的蕾絲網襪,和那一雙雙同樣螢光味的不論是細跟或粗跟的高跟鞋、又或者是厚底的平底拖鞋,分心著人們的注意力的同時,在氣氛上散發著很濃的俗艷感、也斷去了前往高端的機會。



而系列裡的花朵印花是這季早春的驚喜,Versace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做過花朵意象的設計,這幾年唯一看過的,是在之前與 H&M 聯名合作系列裡帶東方味的作品。

這季總共出現了六套的花朵印花作品,在細碎的百摺、放射狀的類拼布手法、以及與同樣印花的包包、圍巾搭配下,是系列中最 Versace 一貫風格、繁複的過載美感;但我這部分是可以接受,因為看一整個系列這麼乾淨 ( 只論服裝本身 ) 還真有點不習慣,而且這麼久沒做花朵了,用這樣讓人難以忽視的氣勢回歸是蠻不錯的。

( 這部分很重要,因為這就是我文章開頭打的,延伸並且貫穿整個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的元素! )



     A. view 內心小宇宙     


Versace 真的是個很常讓我陷入兩難的品牌,一方面主觀的覺得:「 天阿,身為一個時尚雖然現在不是頂一線、但少說也還是個有影響力的品牌怎麼美感會混亂成這樣子 」,但一方面又客觀的想著:「 恩…這就是 Versace 呀,太過乾淨就不像他們了 」,總之,我真的很常在在主觀與客觀之間兩難。

但混亂是一回事,俗艷又是一回事;因為混亂你可以說是品牌的風格,但俗艷就真的是氣質上出了狀況,對一個在時尚圈排名排的也算前面的品牌來說,也曝露出美感本質上的水準。( 拿上圖右邊兩張、去年 2015 早春系列來比較的話,雖然在服裝的混亂度上是比今年還要更重的,但因為整體氣質好上很多,所以讓整個系列的質感也比今年精緻很多。 )

我不是說時尚圈容不下俗艷,相反的,我還不敢想像沒有俗艷美學的時尚圈那會有多無聊;但以 Versace 這樣高度的品牌來說,俗艷成這副德行感覺與她的地位並不符合,這樣的俗艷感我覺得更適合留給像 Ashshi 之類的設計師來發揮,畢竟,Versace 也不算便宜,真有人想花這筆錢買那網襪跟厚底鞋來把自己打扮跟的…恩…阻街女郎一樣嗎?! 我自己是抱持著疑惑的想法啦。

( BTW,明天會來上 Atelier Versace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See you tomorrow! )


----------
2016 早春系列延伸閱讀 ⇨

☞更多時尚女裝消息,請上粉絲頁:A. view 專門女裝秀評 

/
Photo : style.com

Versace Resort 2016

Versace Resort 2016

Versace Resort 2016

Versace Resort 2016

Versace Resort 2016

Versace Resort 2016

Versace Resort 2016

Versace Resort 2016

Versace Resort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