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5

2015 秋冬高級訂製:Maison Margiela / John Galliano 回來、也還沒回來



品牌: Maison Margiela
季別: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
設計師:John Galliano ( 以下簡稱 Galliano )


這篇的主題:John Galliano 回來了、但也還沒回來,重點是後面沒寫出來的時態潛台詞「他正在回來」。 

回顧 Galliano 在 2015 春夏高級訂製系列接手 Maison Margiela 以來,對我來說,有種「人回來了、但靈魂還被囚禁」的感覺,但我覺得是完全可以理解、也可以諒解的,畢竟在 2011 年後就徹底消失於時尚圈,又選擇了和他美感有某種程度衝突的品牌回歸,他除了需要時間去適應整個時尚大環境外、也需要時間去摸索他跟 Margiela 的平衡點。 

但來到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在時間上比起我原本預期更為快速的,看到了更接近他過往風采的設計! 





Maison Margiela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Galliano 自己訂調為「unconscious glamour」,但在 style.com 的 Tim Blanks 文章裡,看到了對我來說更為精準的詞彙:「Janus」。 

Janus 是希臘神話中負責守護天國之門的神,象徵著審視過去、展望未來的雙面臉孔是他最大的特色,這也延伸出美與醜、正義與邪惡、和平與戰爭等等的二元性涵義;而對於一件服裝來說,正面與反面是服裝最基本的二元性。




我常覺得一般媒體大部份都只提供服裝正面的秀圖實在有需要改進,因為很多時後在轉身的剎那間,背後的設計往往因為帶有隱藏寓意而顯得更為迷人。 

在整個系列中,不斷不斷的看到服裝正反面的衝突關係,像是一件粉藕色柱狀輪廓大衣、在轉身後藏著個宛如和服腰帶的巨大裝飾,像是一件花朵紋樣大衣、在轉身之間背後有突兀的隆起線條,又像是一件東方意象的黑色綢緞禮服、在轉身後則懸掛了件雙排扣的大衣 ( 這手法在他回歸後似乎蠻得他歡心的,因為在他接手以來的三個女裝作品中,都有看到類似的設計。 )

看似不協調、卻又相互交容,看似各自獨立、卻又相依相存,對很多設計師來說,服裝的背面都是附屬於正面的延伸產物,而在 Galliano 手中,則看到了服裝的背面、脫離正面後很難得的獨立存在。 




而除了服裝的正反雙面性外,Galliano 奠基於品牌解構風格之上、所帶出非常個人色彩的設計,是整個系列最讓我激動的地方。 

不論是在麻布袋上繡上文字或印象派畫風圖樣、印上棕櫚葉的 50 年代收腰洋裝、與日本師傅合作的極高立領綠色洋裝,或者是系列壓軸,宛如某種蜷曲生物、又包上像是乾洗塑膠袋的純白婚紗,甚至是延續 2016 早春 lookbook 裡,特別請到男生 model 來演繹女性服裝的安排,都看的出他在努力切換到 Margiela 模式、但又逐步喚回舊有風格的奇妙平衡。 




     A. view 內心小宇宙     


對於 Galliano 選擇以 Maison Margiela 為跳板重返時尚圈、在當時我其實是有點擔心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擔心他是為了回來而回來,而在過程中不顧一切的妥協,就只為了求得一張重返時尚圈的入場券而以。

前幾季感覺他做的有點收 ( 當然,收的定義是以他過往 Dior 時期的作品為基準 ),原本在想可能還需要個一兩年、甚至更久的時間,他才會慢慢放入自己的風格,但沒想到進度卻那麼快,在包含男裝接手的第五個作品,就看到了他非常個人化的張力。 

雖然這系列老實說在連貫度上並不夠好,每套每套都太過獨立而缺乏牽連的關係,太過鬆散而導致太像聽了首首精彩、但整張卻沒有主題連貫的精選輯,也暴露出他累積太久、太想表現的慾望,但基於我太想念他、而他接手的時間也太短的關係,我覺得這都可以接受。 

屬於 Maison Margiela 的新的觀點、屬於 John Galliano 舊的自我風格,我覺得就二元性上討論的話,這是整個系列最深、也最讓我感動的一點;雖然就像文章開頭寫的他還沒回來,但能看到他已經走在回來的路上,這樣就已經足夠感謝了!

( Galliano 和 Christian Dior 之間的關連對我來說是怎麼樣也無法切割的,所以在今天這篇 Maison Margiela 2015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後,明天 A. view 要寫的,就是他的前東家 Christian Dior 的高訂系列,stay tuned ! )



☞更多時尚女裝消息,請上粉絲頁:A. view 專門女裝秀評 

/
Photo : style.comdazeddigital.com

Maison Margiela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01 - 04

Maison Margiela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05 - 08

Maison Margiela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09 - 12

Maison Margiela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13 - 16

Maison Margiela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17 - 20

Maison Margiela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21 - 24

Maison Margiela Fall Winter 2015 Haute Couture / Look 25 - 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